德鲁克论坛第138期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03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德鲁克论坛第138期在安中楼举行。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吴晓波教授受邀作了题为“穿越周期的创新与战略管理”的主题报告。论坛由营销与电子商务系主任陈曦教授主持。



论坛伊始,吴晓波教授以亲身经验为切入口,细致地分析了中国企业创新现状,并指出这些企业的创新实践的特点及创新实践的背后的规律,从而提出“穿越周期”这一概念,并进行了深入分享。首先,吴晓波教授以熊彼特周期为出发点,指出企业、技术、产品等的发展是有周期规律的,那些成功的企业就在于它们穿越了周期,由上一条向下一条生命周期推进。这种周期并非是连续的,它是间断发展的,本质是一种新的范式替代了旧的范式。吴晓波教授进一步指出,在充分认识到周期规律之后,企业要做的就是穿越周期,吴教授从第六代技术创新的视角阐释战略管理的新内涵,揭示我国企业从二次创新到超越追赶的规律,阐述聚焦技术范式转变期的“机会窗口”,实现“穿越周期”的CAS理论模型,形成了源自中国实践的原创管理理论体系。



最后,吴晓波教授与部分参加论坛的教师、博士生等进行了互动讨论,陈曦教授并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吴晓波教授科研与实践成果丰硕,论坛参与师生都表示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