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政华:The Generalized c/μ Rule for Queues with Heterogeneous Server Pools

发布时间:2023-05-19

近日,bat365在线平台登录入口工商管理系助理教授龙政华作为第一作者的研究成果“The Generalized c/μ Rule for Queues with Heterogeneous Server Pools”被UTD24国际顶级期刊《运筹学》(Operations Research)录用并在线发表(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287/opre.2023.2472。此文的三位合作者分别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张海伦助理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张季恒教授以及美国西华盛顿大学张喆教授。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72101112,72132005)等资助下,龙政华老师与合作者研究了排队理论中非常经典的倒V模型(同一类型顾客可以进入不同处理能力的服务站进行服务)。该成果可以广泛应用于呼叫中心、医疗服务、数据处理等资源分配调度相关的应用场景中,并创新性地提出了Generalized c/μ Rule (Gc/μ)动态调度策略。在兼顾公平性的原则下,可以将顾客动态地分配至不同的服务站以降低系统的整体运营成本,有别于传统按照静态优先级依次分配的处理方案。本文的研究结果得到了审稿人和主编的高度评价,称此工作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并且非常罕见的第一轮审稿就给出小修改(minor revision)意见。


作为管理科学和运筹学领域公认的旗舰期刊,Operations Research正是学者们口口相传的MS、OR之一,与Management Science一起被誉为管理科学领域的Science和Nature。该成果是继2020年发表题为“Dynamic Scheduling of Multiclass Many-Server Queues with Abandonment: The Generalized cμ/h Rule”(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287/opre.2019.1908)的研究论文后,龙政华老师作为第一作者在Operations Research上发表的又一重要成果,充分展示了我校青年学者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给bat365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中提出的再创佳绩、争做表率的殷切期望所作出的努力,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第一个南大”贡献力量、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