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巍 吴福象 等:无形资本、资本—技能互补与技能溢价

发布时间:2023-05-11

【摘要】为解释资本结构与劳动力结构的协同变迁,以及技能溢价不断上升的现象,本文首先提出了无形资本与技能劳动力互补这一修正的资本—技能互补假说,并通过估计中国城镇部门1995—2020年的总量生产函数对该假说进行检验;其次,基于估计结果,对技能溢价的变动进行了因素分解;最后,构建了包含无形资本的动态一般均衡模型,探讨无形资本深化的原因及其对经济的长期影响。研究发现:第一,技能劳动力与无形资本的替代弹性(1.275)要小于其与物质资本的替代弹性(1.908),证实了无形资本与技能劳动力具有相对互补性。第二,驱动技能溢价上升的动力中,61.98%来源于技能偏向型技术进步,33.76%来源于无形资本深化效应。第三,无形资本不断深化的原因,在于技能劳动力的数量与生产率不断增加。技能劳动力与无形资本的持续深化将引致技能偏向型结构转型,并使得无形资本深化效应对技能溢价的影响逐渐减弱。

【关键词】无形资本;替代弹性;生产函数;资本—技能互补;技能溢价;